首页>检索页>当前

文化振兴如何引领乡村善治?湖南城市学院开了一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12 作者:李谌涵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谌涵 记者 阳锡叶)4月11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文化振兴引领乡村善治”专题研讨会在湖南城市学院正式开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

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汤放华以《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实践思考——以安化县建设“和美湘村”为例》为题,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安化县突出文化的引领价值和时代价值,推动乡村文化与乡村产业、乡村人才、乡村生态、乡村治理实现了融合发展。

“只有身份认同和人文关怀,才是乡村永恒的磁力”,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文超祥教授以《乡村振兴的身份认同与人文关怀》为题,为大家分析讲述了变革时期激烈的思想碰撞、城乡磁体与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乡村要素单向流动的现实。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陈有川教授以《基于行政村尺度的山东省县域乡村常住人口变化研究——以曹县、商河、博兴三县为例》为题,详细分析了县域行政村常住人口变化特征和县域行政村常住人口变化影响因素。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京祥围绕“我国城镇化的阶段与价值取向转变”“西方经验借鉴:我国当前乡村研究与实践的‘资料库’”等六个方面,带来了题为《解析中西方乡村振兴的“同”与“不同”——探索理性务实的乡村振兴之路》的讲座。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湖南城市学院《城市学刊》进行了合作签约。随后,开展了学术沙龙,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城市学院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文化振兴引领乡村善治”主题,交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